首页  后勤新闻

福建工程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09-05-18

为加强我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及时有效地采取防控措施,防范疫情的发生,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全校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我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一、工作原则

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强化责任、快速反应”为基本原则,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发生疫情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理,以控制疫情蔓延扩散。

二、组织机构与工作职责

(一)成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是负责领导全校师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组织机构。

组 长:蒋新华  校  长

副组长:李永苍  副书记

        林国强  副校长 

成 员:王 健 办公室主任

        黄兴灿 后勤处处长

        杨邦勇 学工部部长

        许丽平 宣传部部长

        黄国铭 工会常务副主席

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在后勤管理处。

办公室主 任:刘著斌

办公室副主任:钱 胜 赵 健

(二)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负责传达上级有关防控工作的各项指示与要求,督促检查全校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负责学校每天疫情的上报工作。

责任人:刘著斌  钱 胜 

三、疫情报告工作流程

根据上级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凡发现有不明原因发热或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要在第一时间内及时上报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报告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

四、工作要求

1、各系部、机关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清当前疫情形式,做好对本部门师生的宣传和预防教育工作,做到人人知晓。

2、各系部应成立以党政领导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3、各部门要对本部门的室内和周围环境卫生进行彻底大清扫,保持清洁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4、全校师生员工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和公共场所,要勤开窗,勤洗手,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到校外摊点就餐。

五、应急处理工作细则

(一)各系部、机关单位发现高热病人应立即通报学校卫生所,经卫生所当班医生检查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应当做到:

1、立即向钱胜(电话:13506996360)通报具体情况,并由值班医生派值班车辆负责将病者护送到指定医院;

2、系部辅导员立即做好与病者密切接触人员的情况调查,并报学校卫生所备案;

3、由卫生所负责对病者的宿舍及相关场所进行消毒处理;

4、卫生所当班医务人员和系部配合对与病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随诊观察工作;

5、卫生所对病人的情况密切跟踪,及时向医院了解情况,并向甲型H1N1流感防控办公室汇报。

(二)如果经医院诊断确定为甲型H1N1流感(包括疑似)病例的情况出现时,应当做到:

1、由防控办公室负责在第一时间内向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相关部门汇报,并在2小时内向当地疾控中心汇报疫情情况;

2、在学校学生公寓G区设置隔离区,对和病人有密切接触人员进行一周以上的医学观察,由学校向被隔离人员免费提供三餐饮食;

3、报请疾控中心,对病人到过的场所及用过的物品,迅速严密彻底地做好消毒工作;

4、对疑似病人所在校区的师生员工进行预防性服药,口罩购买及预防药品准备由卫生所负责;

5、宣传部要做好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的宣传工作,学工部负责做好稳定学生情绪的思想工作,教务处和相关系部做好必要的课程调整工作,后勤处加强对学校食堂食品采购环节的管理,强化食品安全和食品卫生工作;

6、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流行病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三)应急人员安排

护送人员:值班医生

消毒人员:值班护士

护送车辆:值班车辆

驾驶员:值班驾驶员

(四)常用电话

学校卫生所 22863390

钱 胜   13506996360

赵 健   13950206738

闽侯县疾控中心防疫室:22067131

疾控中心陈晓燕科长:22061509

福建工程学院

20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