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齐心协力 共同战“疫” ---后勤处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04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后勤管理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立足后勤工作实际,持续深化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把疫情防控实践当作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精心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后勤管理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与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加班加点协调核酸检测机构、提前布置检测现场,第一时间于9月12日、13日、14日在旗山校区、鳝溪校区、铜盘校区,分批次开展全体师生员工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同时,为进一步从严从紧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分别于9月18日、20日在旗山校区、铜盘校区、鳝溪校区分批次对重点人群再次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检测工作科学有序、安全高效,为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大力加强校园环境消杀工作

后勤处组织专业力量认真清理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对行政楼、图书馆、学生公寓、卫生间、电梯轿厢、校内集中隔离点、会议室等重点区域,尤其是果皮箱、垃圾桶等公共设施进行重点消毒,对校园绿化带、景观园林内灌木丛、楼宇周边的排水沟进行全方位消毒,特别对化粪池周围、污水坑等位置,加大消毒力度、频次,彻底消除卫生死角盲点,及时清运各类垃圾,消除病毒隐患,切实阻断疫情途径。

三、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后勤处主动联系,迅速组织购置医用口罩、外用口罩、消毒防护服、医用防护服、防护手套、温度计、84消毒剂、医用酒精、红外线测温仪等近阶段急需的防控物资。同时,积极统筹各类社会资源,发挥校企合作资源优势,联系福建银联等爱心企业,向学校捐赠疫情防控物资,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持。

四、坚决扎牢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安全网”

后勤处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师生在校用餐期间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清理消毒食品贮存设施设备和场所、食品处理区和用餐场所,包括墙地面、设施设备、操作台、门把手、水龙头、空调、通风设备及排风口等。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禁采购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严格执行食材食品贮存要求。在就餐场所广泛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指南、口罩佩戴提醒,在餐桌设置隔离档板,引导师生掌握卫生的就餐方式。采取分批、分时段等形式避峰、错时就餐,增加套餐盒饭供应,打包带回单独用餐,降低就餐场所人员密度,防止交叉污染。为校内集中隔离点提供餐饮保障服务,确保集中隔离点师生的饮食健康和安全。

五、高效开展校内临时隔离点改造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后勤处组织力量,紧急施工,组织开展学校南北区区周边围墙、旗山校区备用隔离用房F1学生宿舍、鳝溪校区临时隔离用房学员2#楼、专家公寓楼(台籍教师居家健康观测点)的改造工作,做好旗山校区南区研究生公寓楼(校内临时隔离点)的隔离墙施工,维修设施设备,设置标识标牌,保障分区分类隔离需要。

六、持续提供优质医疗保障服务

后勤处积极通过微信、学校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发布权威信息,普及防疫知识,不断提高师生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抓好学校医务室预检分诊、首诊医师负责制、发热患者隔离留观转诊、工作环境消毒、医疗废物处置、传染病疫情报告等学校医务工作重点环节,购置校内临时隔离点户外移动垃圾房,为全校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七、重点强化外协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后勤处现有各类外协单位员工800余人,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后勤处进一步严格外协单位员工健康管理措施,持续跟踪掌握外协单位员工健康状况,完整收集员工信息并建档,逐一掌握员工姓名、联系方式、离校去向、户籍地、是否为疫情中高风险区人员、是否接种疫苗等信息,掌握员工的行动轨迹和身体状况,做到一人一档,确保行程可追踪、健康可监测,并对往来中高风险地区或与感染者有接触的员工进行持续关注,做到紧急情况马上报、动态情况及时报、实际情况准确报。每日上岗前健康检查,做好检查结果记录,有发热(37.3℃以上)、乏力、咳嗽、咳痰、胸闷、腹泻等症状者,应立即停止工作并督促其及时就诊,在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前不得上岗。严格遵守进出校园管理规定,进出校门主动出示健康码并接受测温等进校管理,经审批同意后方可进校。加强员工安全管理和住宿疫情防控,督促员工抓好个人卫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提升自我防护能力,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